今(20)日是立法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公聽會最後一場,討論「總體面」。專家齊呼籲前瞻舉債應做好效益評估,更應應納入民眾參與、地方需求、課責機制,並且計畫目標與標準要更明確,才不會淪為蚊子館且債留子孫。

空中大學公行系教授李允傑擔憂債留子孫,他指出中央舉債率不得超過40%,目前已達34.1%;此外,當債限達到90%的時候,依法會有預警機制,要提「債務改善計畫」。因此,前瞻計畫每年投入1,100億,若每年分母沒有成長,可能馬上就「超限」。他指出「小政府國家」是低稅入、低支出;「大政府國家」是高稅入、高支出,台灣卻是低稅入、高支出,建議「用建設培養財政」,避免債留子孫。

李允傑也指出,水環境過去已經投入很多資源,這次又編了2,500億,是不是代表過去成效不彰?他引美國衆議院前議長歐尼爾名言「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表示,中央提大餅,地方角力變成搶錢大戰,因此應該建立「明確遊戲規則」與「專業評估指標」,從政治回歸專業理性,他建議應採取經合組織(OECD)的「TAPE原則」,包括透明(Transparency)、參與(Participation)、課責(Accountability)、效能(Effectiveness)等原則;此外,在計畫擬定過程中,應首先盤點既有資源建置,避免資源浪費;其次依必要性迫切性訂出預算分配的優先次序;最後要有營運虧損課責機制。讓各項子計畫把錢花在刀口上,杜絕蚊子工程。

台灣地理資訊中心董事長董建宏也表示,前瞻建設應務實調查、前瞻規劃、以民為本,台大城鄉所助理教授吳金鏞也表示計畫應該看到「人」而不是標籤式的套用,因此要建立「社會集體溝通機制」,讓人民在乎的價值與量化指標可以連結,以免複製「威權行政思維」,地方提計畫、中央督導,看不見民眾參與。此外,計畫中諸多矛盾也必須處理,例如軌道建設計畫中,一方面鼓勵公共運輸,一方面又增建停車場鼓勵私人運具。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民間批評前瞻計畫既不前瞻也沒有規劃不無道理,效益評估在300多頁中只佔2頁,重大建設的事前效益評估需要審慎,以免變成蚊子館。此外,也不能從典型「北部觀點」來擬定計畫,對許多基礎建設還在努力的縣市是不公平的。例如台北、新北、桃園、台中發展捷運,但在他的選區台南,公車系統在賴清德上任以前是崩壞的,這幾年才重建起來。

北大都計所教授黃書禮也表示,計畫中寫的目標都還是每項建設的狹隘目標,沒有寫出各計畫間是否具有符合共同目標的共同效益甚至加乘效應;也沒有寫出哪些是過去存在的計畫,哪些是新政府做出的調整與改變;又計劃提出的過程有沒有經過跨部會的協商?這些是民眾關心的。他也強調,「國土空間計畫」是最能協商部門衝突的機制,在美國是因應氣候變遷的最主要機制,前瞻計畫有多少用地需求、農地會再犧牲多少、會不會又對國土產生另一場浩劫?為回答這些問題,應該讓國土計畫適當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