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年產逾1000萬輛、通用600萬輛,特斯拉去年出貨僅7.6萬輛,卻受到市場追捧,究竟特斯拉股價為何而漲? 這一波漲勢又將有哪些台廠受惠?

4月2日,美國電動車巨頭特斯拉(Tesla)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財報,消息令市場振奮,與去年約1.5萬輛的新車交付量相較,今年交付量逾2.5萬輛,年成長率近7成(69%),不僅高於2.42萬輛的市場預期,亦創下了特斯拉出貨以來的季度最佳紀錄。

受財報數據激勵之下,特斯拉股價3日大漲逾7%,市值來到486.88億美元,超越了全美第二大汽車製造商福特;而一個禮拜後的四月十日,在美國投行派傑(Piper Jaffray)分析師亞歷山大.波特(Alexander Potter)對其股票評級變更為「加碼」的加持下,特斯拉盤中市值飆升到511億美元,超越通用汽車約100萬美元,正式登上全美市值第一的汽車製造商寶座。

一家成立不到14年,從發表Model S 至今僅8年的汽車新創,卻在短期內擊敗了逾百年歷史的兩大老字號車廠:福特及通用,也為汽車史添上了新的一章。

特斯拉近期表現可謂相當亮眼,累計今年以來,其股價已漲了40%。然而若觀察其去年財報,相較於福特及通用各約46及94億美元的淨利,特斯拉卻仍虧損6.7億美元,今年預計仍將虧損9.5億美元。

此外,儘管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曾表示,2018年新車銷售數可望突破50萬輛,然而這一數字卻連福特及通用兩大車廠的個別年度銷量的10分之一都不到。那麼,這一波的樂觀行情,市場到底看到了什麼?

關鍵一:故事願景  推升本夢比

「有別於一般股票的估值方式,特斯拉無法用傳統的本益比、股價營收比等財務指標衡量;相對地,它更像是一個『故事股票』(story stock),投資人看中的,是對其未來無限發展潛力的嚮往。」《紐約時報》知名財經作家、普立茲獎得主,詹姆斯.史都華(James B. Stewart)於近日評論指出。

而此類股票儘管稀少,卻不乏先例,如電商巨擘亞馬遜及社群軟體Snapchat的母公司Snap,兩者都曾在巨額虧損之下,因投資人對其「故事」及願景的買單,而能享有超高的「本夢比」;另一方面,因為這些故事所蘊含的精神難以被輕易仿效,也因此構成了某種「隱性」的競爭優勢。波特即表示,特斯拉所蘊含的樂觀、自由及不羈等情緒,是其他公司所無法複製的。

關鍵二:安全性  遠勝傳統車輛

此外,針對市場聚焦重點、特斯拉下半年即將量產的Model 3,外資投行對其安全性是高度肯定。「如果(特斯拉)確實達到其預定目標,Model 3 的安全性將會是傳統車輛的10倍以上,這將大幅降低90%的致命車禍發生率,且根據對設備製造商的訪談結果,幾乎清一色地顯示,安全性是消費者購買車輛的首要考量。」摩根士丹利汽車產業分析師亞當.瓊納斯(Adam Jonas)在3月底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

關鍵三:多元發展  潛在價值高

今年3月,中國網路巨擘騰訊斥資17.8億美元,入股特斯拉5%股權,引來市場熱議,究其緣由,實為看上後者在電動車、自動駕駛、共享車輛及可持續能源發展等多項領域上的全球技術領先地位。

摩根士丹利於近期報告中表示,相較於前兩年,特斯拉已不再僅是電動車業者,它同時也是運輸和基礎建設公司。其分析,特斯拉的潛在市場高達13兆美元,除了約十兆美元的輕型車移動市場,尚有約三到四兆美元的能源及物流市場。「市場目前更為關注的,是特斯拉其他業務項中潛在的市場價值,而不是當下的利潤和現金流。」晨星(Morningstar)投資研究公司分析師大衛.惠斯頓(David Whiston)指出。

然而,亦有分析師認為,市場當前對特斯拉的追捧已然過了頭。巴克萊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即表示,特斯拉的股價已經脫離了基本面,其並對當前市場特斯拉「粉絲群」的樂觀心態提出質疑。

(閱讀全文…https://goo.gl/PukkTW)

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