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至今(3/15)乾旱警報頻頻響起,呼籲民眾節約用水,「限水」的壓力也不斷傳來,但您有感受到乾旱嗎?據「中央氣象局-報氣候」的臉書粉絲專頁今(16)天傍晚發文表示,「雨量有沒有下在水庫的集水區是關鍵」,即便台北雨勢滂沱,但集水區只有一點點,也沒有很大的幫助,目前看來,雖然中部以北的集水區於2月下旬至今縱然有降雨,但是,對水庫的幫助還不到可以解除警報的時候。

氣象局表示,就氣候上來說,11月至3月是中南部的乾期,以高雄站為例,11月至3月平均降雨日數為16天,也就是5個月來只有16天有降雨紀錄,屬於正常現象,大部分時間是無降雨的。那麼今年的降雨是否真的是明顯偏乾?但3月份北部民眾時常感受到陰雨綿綿,跟「乾」的狀況似乎連結不在一起,現況到底是如何?

氣象局從1月至3月15日的降雨圖來看,以台北站為例,從今年1月份開始,雨量寥寥無幾,至2月20日止,與氣候值的差異來到170毫米左右,新竹站也是如此,降雨比(降雨量/氣候值)不到2成。中南部站雖因氣候值低,但梧棲、嘉義、台南、澎湖及高雄各站降雨量均不到5毫米,降雨比不到1成。

而從2月下旬開始,可以看到台北、新竹、台中及花蓮站的降雨日數開始增多,累積降雨量也開始增加。至3月15日止,降雨比已明顯上升到6成至7成左右。但中南部測站降雨仍有限,嘉義、高雄、澎湖及東吉島降雨比不到2成。

那麼現在缺水的狀況已經解除了嗎?氣象局說,通常雨量有沒有下在水庫的集水區是關鍵,即便台北雨勢滂沱,但集水區只有一點點也是沒有很大幫助,目前看起來,雖然中部以北的集水區於2月下旬至今縱然有降雨,但對水庫的幫助還不到可以解除警報的時候。氣象局仍針對未來降雨情勢做滾動式的更新預報,盼能提供民眾及各單位有更多降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