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戒掉空污之前,我可能不會投你!」強風一陣陣灌進台中市政府的穿堂,30多名以媽媽、小孩及年輕學生為主的成員,今(16)天早上在這裡依舊聲嘶力竭的喊著,他們帶著近300張寫給台中市長林佳龍的明信片,所有的訴求重點就是「趕快解決台中的空污問題吧!」

今年219反空污大遊行在台中舉行,當天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攤位提供了空白明信片,讓民眾寫下反空污的心聲,促進會統計發現,絕大數都是要寫給林佳龍,將近300張。促進會決定親自把明信片送給林佳龍。

就和大多數陳抗事件一樣,林佳龍並不會接見類似的團體,指派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到場聆聽他們的心聲。

早上9點多,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成員們陸續抵達台中市府穿堂,大大的布條上寫著「吸呼不該被霾害」,他們刻意用藍色當底色,成員表示,就是要諷刺台中的天空「永遠灰灰的」,要藍天還得自製。

親子共學團今(16)天上午到台中市政府表達反空汙的心聲,與會者大多是女生及小孩。圖:唐復年/攝

一位工作人員把口罩一個個串起來,他說,林佳龍一直推「托老一條龍、托育一條龍」,但為何防制空污卻不能一條龍?「我們只好把口罩串成一條龍!」

現場擺設了許多小手板,上頭寫的有「拒絕中電北送」、「一年該減一部中電燃煤機組」、「人民霾怨你、票就不投你」等,另外,還把明信片裝置成一棵樹,就是要表達「留下農地、留下樹木、留下好空氣」。

現場陸續讓成員們透過麥克風表達心聲,並且把自己寫的明信片內容念出來,一位首投族說,「我人生第一次投票送給了你,老胡在任12年,我從未投票,不要讓我們市民對你失望。」一位爸爸念著明信片內容說,「林市長,我的兒子兩歲,他說天空是白的,他有氣喘、過敏,我們沒有辦法在台中活下去了,請不要再花錢蓋公園,我們不敢在戶外,請花錢整治空污。」

發起人呂淑慧說,219的遊行在台中,很可惜林佳龍沒到;今天的行動除了要求新鮮好空氣,期待市長要努力,也針對台中市的環境土地政策、空污相關法令以及固定污染源的管控,提出建言。

呂淑慧說,請林佳龍跟市民站在一起,也呼籲民進黨籍立委連署支持於這個會期翻修空污法,因為他們發現立法院竟沒有把此事列為優先法案,立法院是數人頭的,請林佳龍發揮影響力,讓民進黨務必支持這個會期就要把翻修空污法列為優先法案。

東海大學學生林聖梅也指出,東海校園綠意盎然,但每當抬頭看天空,總是被霧霾覆蓋,空氣中充斥著惡臭,2012年冬天,學生發起反臭氣運動,成功地使排放污染廠商遷移,可是一家工廠走了,但因為還有其他更多的污染,讓學生們脫離不了口罩、看不到藍天。

一位媽媽控訴,台中市因應中央新政策,將原先超過70微克/立方米就停止上體育課的規定,竟比照中央標準要AQI高達200以上,也就是PM2.5數值大於150微克/立方米才能停課,「這根本是走回頭路」。

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出面接下這些明信片,他表示,在219之後,台中市已經邀集了中龍、台電、正隆及廣源4大廠協商,業者希望比照中央的統一標準,但市府要求業者改善的決心絕對不會放棄,況且很多策略應多頭並進,請市民放心,市府絕對會盡最大力量改善空污。

市府環保局表示,有關空污法不足之處,已建請中央儘速修訂;同時,也協調台中火力發電廠於空氣品質不佳時降載減碳,已陸續進行22次;未來將透過電力業排放標準加嚴、補助燃氣鍋爐與汰換二行程機車等政策,持續改善空氣品質。

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右)接受要給市長林佳龍的明信片。   圖:唐復年/攝

媽媽帶著小孩,透過明信片表達對空汙嚴重的不滿。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