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報稅資料於當地時間14日晚間曝光,資料顯示,川普2005年申報所得1億5000萬美元,繳稅3800萬美元。白宮則痛批,不誠實的媒體竊取並公布個人報稅資料的行為「完全違法」。

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於當地時間14日晚上9時公布取得川普2005年的報稅資料。不過,在MSNBC預告這一個獨家新聞後,白宮搶先在節目播出前,公布與媒體相同的數字,且痛批不誠實的媒體為了收視率,違法竊取與公布報稅資料。

主持MSNBC晚間節目「瑞秋梅道秀」(The Rachel Maddow Show)的主持人梅道(Rachel Maddow)表示,感謝白宮證實媒體記者取得的資料是真實無誤的,「我們可不是假新聞,再真實不過了」。

取得川普2005年報稅資料的美國調查記者強斯敦(David  Johnston),曾獲得普立茲新聞獎,強斯敦表示,收到川普報稅資料的信件後,經調查比對,川普如外界猜測有「合法避稅」,繳稅稅率僅25%,他強調,這幾乎是聯邦所得稅最高稅率的8折,川普在營建業上的支出占了報稅資料的支出大宗,也因此可「賺多報少」。

對此,白宮回應,川普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生意人之一,「他對他的企業、家人以及員工都有責任,不應繳納超過合法要求的稅額」。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