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棒球經典賽A組賽事,台灣隊8日出戰荷蘭隊,靠著張志豪在全壘打的帶動下攻下3分大局,前8局取得5比4領先,但過去在多次國際賽中被對手輕鬆攻破的後防陣線,這場比賽再度將缺點暴露無遺,最後在8、9兩局調度、守備、投手自亂陣腳的情況下,再度以「1分差」敗陣,「後繼無力」讓出比賽勝利的老症頭,也成為台灣隊長年以來的痛。

打擊爭氣  但投手調度可議  

回顧這場比賽,教練團的調度過於保守,在多次關鍵時刻顯露無遺,4局下半,投球數超過50球的先發投手宋家豪,接連讓荷蘭隊2名打者安打上壘,隨後面對前一回就敲出二壘安打的Didi Gregorius,教練團並未喊出暫停安定軍心,而是選擇讓宋家豪獨自處理無人出局2人在壘的危機,最終也難逃狙擊,讓荷蘭隊一口氣攻下3分。

接著,第8局下半,同樣面臨僅僅領先1分、三壘有跑者的危機,教練團選擇換投,但換上的竟是前一場上場中繼狀況不佳的左投倪福德,而對上的Didi Gregorius,去年球季面對左投毫無畏懼,打擊率高達3成24,「左右病」且未考慮近況的保守調度,也引發球迷熱烈討論。

此外,9局下半一、二壘有跑者,此時台灣隊內野為防堵Andrelton Simmons短打,選擇跑往一、三壘補位,但Simmons看穿台灣隊企圖,順勢往地上一砍,形成中間方向穿越安打,造成無人出局滿壘局面,最後獲得再見四壞保送,Simmons的臨場應變與攻擊選擇,絕對是關鍵。

後防屢遭攻破  雖敗無法猶榮

事實上,「尾盤不穩」的症狀,早已是台灣隊多年來的難解習題,時間拉回到4年前經典賽台韓大戰,台灣隊以2比0領先大半場,未料8局下半後防崩盤,姜正浩一發2分彈讓期待台灣隊全勝晉級的球迷惋惜,也讓主播說出「真的好想贏韓國」的名言;到了8強戰,台灣隊打完8局仍取得3比2領先,未料2出局後日本隊風雲變色,加上主審不幫忙,終場也是以1分惜敗。

而前年舉行的世界棒球12強賽,台灣對上波多黎各,在這場面臨晉級的關鍵比賽中,同樣也是「晚節不保」,打者在突破僵局制無法有效取分,後援投手更是難以守成勝果,最終反遭到波多黎各以一發再見滿貫砲,粉碎台灣的晉級美夢。

「後繼無力」的症狀,除了證明台灣棒壇近年來「重攻輕守」的球風,在後援投手、球員防守能力的培育下出現巨大漏洞;此外,作為政客們賦予高度期待的「國球」,台灣選手長久以來在國際賽場上背負沈重的國族期待,若是沒有穩重的心理素質,最終就是無法負荷高張力的賽況,被球迷戲稱為「吃鍋貼」的雖敗猶榮(註:因音近知名鍋貼連鎖店「四海遊龍」)情景也只能一再發生。

棒協中職最爛本土劇  該落幕了吧

此外,在職棒不斷有大財團加入、票房欣欣向榮的情況下,棒壇看似回春,但棒球協會與職棒之間的連年惡鬥,套一句近期新聞金句,已成為球迷最不願看到的「最爛本土劇」,當權者如何讓這群唯利是圖的政客們消失在體育圈,協會與職棒能否真正以球員為出發點設想,設計出良善的國家隊制度,恐怕才是擺脫一再自我安慰「雖敗猶榮」命運的關鍵。

影片為張志豪在台荷戰5局上半擊出2分打點全壘打,幫助台灣隊追平比數。 

經典賽A組台荷戰,台灣隊雖靠著張志豪(圖中打者)擊出全壘打,一度將比數追平、超前,但「後繼無力」的症狀依舊,在第8、9局接連失分,終場就以6比5不敵荷蘭,無緣晉級8強。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