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發生距今已70年,解嚴也有30年,成功大學圖書館為此舉辦「波濤中的成大:二二八70周年解嚴30周年主題圖書及校史檔案展」,活動在7日展開,二二八受難者、曾任教成大、台大文學院院長林茂生之女林詠梅、孫兒女也到場緬懷先人,期待公義與真理在這塊土地生根茁壯。

開幕典禮在蕭泰然作品「1947序曲」樂音中揭開序幕,成大副校長陳東陽、圖書館館長王健文、文學院院長陳玉女、歷史系主任翁嘉聲、林茂生家屬林詠梅女士、兒媳林呂碧紗、孫女林玲文、孫子林忠志及多位成大師生出席,每個人都衷心希望社會深切反省歷史,悲劇不再降臨。

成大副校長陳東陽致詞時表示,在二二八事件70年,解嚴30年之際,成大圖書館整理相關圖書與校史資料舉辦主題展是很有意義的活動,林茂生的事蹟與二二八受難,歷史不曾遺忘,感謝林詠梅及家屬到來,歷史是一面鏡子,大家都在學習,要記住歷史,不再有悲劇。

王健文指出,今年也是林茂生130年冥誕,辦展時間上格外有意義,特地將1994年林茂生學生所捐贈的林茂生銅像,從圖書館館史室移置於展區,希望更多年輕一輩能認識林茂生及其事蹟。當時才將銅像移置到展覽區,就見校外人士深情看著銅象,還拍照,自己好奇上前探問,竟是林詠梅及林茂生的親屬,再也沒有如此的巧合,只能說一切都是緣份,上天巧安排,也才能邀請到他們參加展覽開幕。

林詠梅強調,很多歷史系教授為了呈現台灣歷史真相所做的努力,讓人感動,找尋歷史真相,知道台灣到底發生什麼事是很重要的,如果歷史空白,那麼這個民族就沒有性格;沒有過去,也不會有將來,那個將來是沒有文化的將來。

林詠梅說,父親一心一意只想在台南教書,要將世界知識帶到台灣,將台灣文化帶往世界,父親如同種樹,希望樹苗長大成林;自己代替父親看到樹林了,父親任教過的成大,已經是一大片樹林,造福台灣、造福世界。

典禮伴隨著時而激昂、時而悠揚的樂音進行,現場大屏幕輪播成大在二二八、白色恐怖及解嚴初期,學運參與者的訪談,述說一個個悲傷、驚恐、勇敢的故事,儀式結束前與會人員共同點燈,照亮過去陰暗與未來的道路,簡單又溫馨的開幕式,在政治系學生楊婷霓朗讀林詠梅詩作「一片e樹林」聲中告一段落。

「波濤中的成大」展出30多件成大與二二八、白色恐怖相關的檔案文複本,部份文件是成大教職員生受難,校方意圖營救所寫的書信、發文給相關單位的公文,也有部份照片,另搭配200餘本與二二八、白色恐怖、轉型正義有關的館藏書籍等。成大圖書館3月8日傍晚,將首次嘗試在戶外播放林正盛導演以二二八為主題的「天馬茶房」,歡迎大眾來欣賞。

林茂生是台灣史上第一位取得東京帝大文學學位人士,也是台灣二位哲學博士,是台灣第一位留美博士。他曾任教成大前身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同時兼任圖書館館長10年。1947年在二二八事件中受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