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4)日上午前往中壢區中正公園大草坪,出席「幸福女力─2017桃園婦女節慶祝活動」,鄭市長表示,桃園市婦女政策目標是落實「性別友善、性別平權、保護母性、培養女力」四大理念,今年婦女節主題為「幸福女力」,女性就業與創業是今年的施政重點之一,市府會給予每一位女性市民朋友支持,助其在就業與創業方面有所發揮。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政府去(105)年3月成立婦女發展中心,同年4月成立性別平等辦公室,也是全國少數成立性別平等辦公室的地方政府之一。104年桃園婦女館重新開幕時,他特別提及桃園市戮力打造「性別友善、性別平權、保護母性、培養女力」環境,後續也確立桃園市性別平等政策方針,涵蓋六大面向,分別為「就業、經濟與福利面向」、「人口、婚姻與家庭面向」、「教育、文化與媒體面向」、「人身安全與司法面向」、「健康、醫療與照顧面向」、「環境與交通面向」,並加以落實。

鄭文燦說,桃園男女人口各約107萬人,性別比例十分平均,男性就業人口比約為68%、女性52%,表示女性市民朋友承擔較多的家庭責任,如照顧小孩與長輩,未來要持續推動長照制度、公托中心與保母制度,讓女性市民朋友能進入職場發揮所長。他也說,在兩性平權上,家務勞動及家庭責任應共同分擔,並防止家暴,讓伴侶在平等、親密的家庭生活中,體會性別平權的價值。

鄭文燦表示,在促進婦女就業上仍有許多待努力的方向,如消除男女薪資待遇的差距,將來要持續促進兩性工作平權,致力消除如任用、升遷、待遇、就業等方面的歧視。目前女性創業比例大幅增加,而桃園市商業登記數為5萬家,其中女性擔任負責人為1萬8,000家,約占36%,顯示女性創業慢慢成為主流,經發局與社會局也要培養女力,在女性創業方面給予更多協助,如微型創業、創新創業,讓女性在桃園都能有一片天。

目前舉凡如軍人、警察、消防、司法官等職務,女性比例提升不少。市府一級機關首長女性比例約為四分之一,各類型委員會女性比例也須達三分之一;在主管職務上,當男女候選人條件相當時,他會優先考量晉用女性。另外,桃園的女性市議員與里長也相當多,都顯示桃園在性別平權指標上持續進步向前。

3月8日婦女節是世界共通節日,也是全世界追求性別友善社會共同價值的展現,立法院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將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轉為國內法,落實消除性別、文化、族群背景等歧視。鄭文燦說,桃園是多元族群社會,新移民家庭也相當多,要持續給新移民家庭女性配偶更多支持。

鄭市長也說,目前桃園市市民卡發行約75萬張,部分外籍配偶雖然只有居留證,尚未取得身分證,但他認為他們也都是桃園市民,所以可向市府單位申請核發市民卡,享受市民卡的便利功能。鄭市長強調,作為市民的福利不能打折扣,要展現出對新移民家庭友善的態度。

鄭市長表示,今年婦女節主題為「幸福女力」,女性就業與創業是今年的施政重點之一,市府會給予每一位女性市民朋友支持,助其在就業與創業方面有所發揮。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市長表示,在促進婦女就業上仍有許多待努力的方向,如消除男女薪資待遇的差距,將來要持續促進兩性工作平權,致力消除如任用、升遷、待遇、就業等方面的歧視。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市長說,桃園男女人口各約107萬人,性別比例十分平均,男性就業人口比約為68%、女性52%,女性市民朋友承擔較多的家庭責任,如照顧小孩與長輩,未來要持續推動長照制度、公托中心與保母制度,讓女性市民朋友能進入職場發揮所長。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