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美國的命令,遭到法院的抵制。紐約聯邦法官28日晚間發出緊急停留令,暫時阻止了持有效簽證者降落美國機場後遭政府遣送出境的命運。美國國土安全部週日(29日)凌晨回應說,會遵守法庭裁決,但仍會繼續執行總統的命令。

據BBC報導,紐約聯邦法官唐諾利(Ann Donnelly)28日晚間對已抵達美國及在美國過境,持有美簽的7個穆斯林國家人民,發出緊急停留令,裁定不可將他們遞解出美國。不過,裁決並未批准他們入境美國。

對於川普27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美國,唐諾利則未提及是否符合憲法規定。BBC報導提到,目前受困機場的人恐怕要被拘留至結案為止。下一場聆訊則安排在下月底舉行。

美國國土安全部對於法官的裁決,29日凌晨則發出聲明指出,政府將遵循法庭裁決,但仍將繼續執行總統的命令。聲明也提到,「這些人經過加強的安全審查,正辦理入境美國,符合我們的移民法規和司法命令。」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估計,美國各機場自行政命令簽署以來,有100至200名來自受影響國家的公民在入境或過境時被捕。

美國甘迺迪、舊金山等國際機場,28日則湧入數以百計的抗議人潮,手持抗議標語,高喊口號要求海關「讓這些人進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