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27日赴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面,這也是川普上任後,首度會晤外國領袖。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質疑川普支持刑求、禁止穆斯林等嗆辣提問,反倒成為全場焦點,川普先是一臉尷尬的轉頭反問梅伊「這就是妳挑選的提問嗎?」,隨後也開玩笑稱「那(美英)關係就到此結束吧!」在外交場合也完全不改直言不諱的本色。

梅伊此次訪美,主要原因為英國脫歐後亟欲建立英美雙邊貿易協議,降低對貿易的衝擊,而會談結果,兩國認同彼此間的「特殊關係」,川普也表示,支持英國脫歐的決定。

不過,梅伊在是否針對犯人採取刑求,以及俄羅斯政策上,與川普呈現不同調。這點,從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中,英國媒體的提問可以看出端倪,英媒不斷批評川普是「讓英國人民擔憂的自由世界領袖」,逼得原先自信十足的川普,表情開始感到不耐。

其中,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記者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問川普,他曾表態使用酷刑,又提出禁止穆斯林入境,英國民眾對於他作為自由世界的領袖感到憂慮,要如何消除這些外界對他的質疑?

對此,川普先是不以為然的露出窘迫表情,接著苦笑轉頭望向至一旁的梅伊,反問「這就是你挑選的問題嗎?」還揚言「(美英)關係就結束吧!」

但川普並未拒答,他強調,刑求的問題會交由「不認同刑求有效」的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來決定,「儘管他不一定認同」;俄國問題方面,明天他將與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通話,他不會預設立場,「我期待能建立很棒的關係」,至於美俄關係能發展到多好,他目前無法預測。

而面對英國記者的提問讓川普差點翻臉,梅伊則是緩頰,她與川普之間會互相傾聽、對話,相信英美之間可以建立強大的特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