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勞動條件長期不佳,台鐵產業工會於27日除夕當天至大年初三,發動「依法休假」,預估全台會有500名員工響應,台鐵則是撂話,依規定「嚴懲」未請假員工,祭出曠職處分,並呼籲員工維護台鐵的優良傳統。對此,產業工會28日發出聲明,強調不會因為官方祭出曠職手段就屈從,工會已經啟動法律救濟,捍衛依法休假的權利,對於台鐵的違法秋後算帳,「絕不姑息」。

台鐵產業工會27日除夕當天於北中南各地舉行誓師大會,宣布將發動「依法休假」,要求政府重視台鐵基層員工超時、過勞等狀況,據產業工會初步估計,27日除夕當天,已有500名員工不出勤響應。

台鐵內部則是統計,約有200人未出勤,已經緊急調度二線主管支援一線,甚至調度「替代役男、保全、志工」來支援剪收票。台鐵也揚言將依規定「嚴懲」,並已針對未依規定請假者寄出曠職單,兩天曠職將記一大過,4天未到者則是直接免職,希望員工能「維護台鐵優良傳統,不負社會期望」。

產業工會:誓死捍衛合法休假權利

對此,台鐵產業工會則是發表聲明,強調已經全面啟動法律救濟機制,請會員能安心參與依法休假活動,對於台鐵祭出「曠職」打壓,產業工會痛批,依照《公務人員服務法》規定,國定假日期間也沒有法定出勤義務,依法不用請假,也不能認定曠職,台鐵片面針對未出勤員工寄出曠職單,已經違法。

另外,產業工會也已經委任律師針對台鐵祭出的曠職手段,全面展開強迫勞動的刑事告訴與告發,並申請勞動檢查,要求裁決不當勞動行為,並協助工會會員的權利救濟。

產業工會強調,絕對會誓死捍衛每一個會員依法休假的權利,不會妥協,也不會退縮,針對台鐵的違法秋後算帳,產業工會也不會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