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雖已正式就任,但仍對輸了普選票耿耿於懷。川普23日與國會領導階層會面時,又再次指出,因為有數百萬非法投票,才害他普選票輸給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對此,紐約時報則批川普「說謊」,指出沒有任何證據能證實川普的說法。

美國總統川普在總統大選中所獲得的普選票,輸給對手希拉蕊近300萬張,使其當選的正當性備受質疑,而川普也似乎對此耿耿於懷。除了當選後曾在推特(Twitter)上貼文,表示若非有上百萬的非法移民投票,自己便能在普選票上勝出外,23日與國會領導階層會面時,更再次重述,直指有高達300至500萬人非法投票,才害他輸了普選票。

而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也證實,川普的確有此想法,還指出,川普因手上握有研究和證據,才會讓他持續相信不法投票的確存在。

對於川普的說法,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則批川普根本「在說謊」!據紐時報導,媒體要求史派瑟出示其所提及的研究與證據,然而根據史派瑟所提供的兩項研究,根本無法支持川普的說法。

紐時提到,史派瑟所提供的第一項數據,是由老道明大學(Old Dominion University)的多位教授於2014年所提出的。該研究是利用來自合作國會選舉研究(Cooperative Congressional Election Study)的數據,發現在2008年和2010年,共有14%的非法移民進行了投票登記。

不過,事後有人提出,在2008至2010年間,並沒有發現非法移民投票的證據,認為合作國會選舉研究的數據是錯誤的,因此由老道明大學多位教授所提出的研究也遭嚴厲指責。

史派瑟所提供的第二項數據,則是由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旗下機構在2012年所進行的研究,該研究發現,有2400萬選民登記失效或「嚴重不準確」,還有超過180萬已逝世的人仍出現在選民名單上,更有近300萬人在多個州登記。

然而,此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貝克(David Becker)已在2016年11月時闡明,研究結果並未發現這些錯誤即是選舉舞弊的證據。

最後,紐時報導指出,對川普不利的不僅是沒有研究能證實他的說法,全美負責監測各州選舉舞弊情形的執法官員,也表示沒有發現任何大規模舞弊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