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敘利亞問題,俄羅斯土耳其伊朗3國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Astana)主導了一場和談。為期2天的和談在24日落幕,以俄、土、伊3國同意建立監督停火機制作結。但敘利亞政府及叛軍都沒有在最後的聲明中簽字。

「阿斯塔納和談」在23日展開,由俄羅斯、土耳其及伊朗主導,俄羅斯及伊朗分別是支持敘利亞的一方,而土耳其則是站在反抗軍的一方,聯合國也派出敘利亞問題特使迪米斯圖拉(Staffan de Mistura)出席和談,並從中擔任支援角色。多方的和談在24日落幕,俄羅斯、土耳其及伊朗3方達成共識,希望建立共同機制,確實監督敘利亞停火。而敘利亞政府及反抗軍雙方並未在會議上當面交鋒,也沒有在最後的聲明上簽字。

在和談尾聲,俄羅斯代表亞歷山大(Alexandre Lavrentiev)遞交了一份由俄方專家起草的憲法草案給反抗軍,試圖加快進程。他表示,這個進程希望由敘利亞人民主導,俄羅斯不會干涉國家憲法的審議,但是,希望藉此提供額外的動力。

但是,敘利亞反抗軍代表向法新社表示,該份憲法草案已經被拒絕,反抗軍方面不會對此進行任何討論。

土耳其與俄羅斯雙方早在2016年12月30日達成停火協議,但自敘利亞停火實施以來,當地的衝突並未從此消失。俄羅斯代表亞歷山大表示,2月開始將會派遣一支專門執行小組進行停火的監督工作。參與和談的3國強調,希望透過政治途徑解決敘利亞問題,取代軍事衝突。

而敘利亞政府對於阿斯塔納和談的結果表示滿意,認為和談將成功落實停火,開闢一條新的對話道路。而下一次由聯合國主導的敘利亞問題會議將在2月8日於維也納舉行,屆時參與監督停火的3國都會出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