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3日簽署了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總統命令,最大經濟體美國的退出,讓TPP看似破局。不過,越南經濟專家提出看法,表示雖然美國退出,但只要其他經濟體決心推動仍然可行。新加坡智庫研究員也表示,新加坡不會輕易放棄TPP。

新任美國總統川普在23日揮筆簽下正式退出TPP的命令,同時也表示未來拒絕一切談判。美國作為協定中最大經濟體,川普的大動作退出,在國際間投下震撼彈,各界紛紛猜測TPP未來的走向。越南媒體引述經濟專家裴建成(Bui Kien Thanh)的說法,他認為川普早在競選時就表態對TPP的不滿,也曾揚言上任後便要退出。如今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是眾人預料中的事。

裴建成強調,美國雖然在TPP扮演龍頭角色,「但不是不可缺少。」美國退出後,仍有日本、加拿大、澳州、紐西蘭及新加坡等經濟體,若各國仍決心推動,TPP還是有機會。只要其餘各國願意共同磋商,規畫沒有美國的TPP發展策略,或是討論如何重新拉攏美國。

新加坡智庫研究員李氣虹在24日告訴中央社記者,TPP最早是由新加坡、紐西蘭、汶萊及智利等國率先提出,新加坡不會輕言放棄。他也提到,除了美國之外,協定成員中,還有很多大規模經濟體,從新加坡的角度,將會想進一步了解日本等國的態度。

李氣虹分析,未來美國的領導人可能會抱持與川普不同的態度,TPP理論上不會受到美國退出,而有太大的影響,因為在當初各成員國早已考量過美國不加入的可能性。

至於中國是否會藉此取代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主導地位,裴建成指出,由中國發起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與TPP的構想完全不同,各參加國應該考量中國方的主張與政策再進行協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