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美東時間20日上午宣誓就職,他在15分鐘的就職演說中,強調美國第一與人民優先,並誓言打破華府體制,為人民找回工作與財富。

川普宣誓就任美國第45位總統,現年70歲的川普是美國史上就職時最年長的總統,川普在就職演說中,表示要「重建我們的國家,恢復我們對人民的承諾。」他譴責「華府繁榮,但是人民沒有受益。」「這些現在就要改變。此刻是你們的時刻。」

不過川普的演說引起兩極化評論,反對者認為,這只是民粹語言與愛國主義,是講給支持者聽的口號。支持者則認為,這是川普最好的演說,簡潔有力,立場一致,大家都聽得懂。

法新社也彙整了就職演說要點:

還權於民

「我們不僅僅把政權從1個執政團隊轉移到另1個執政團隊,或從1個政黨轉移到另1個政黨,而是把權力從華府交還給你們,美國人民。」「2017年1月20日將被記得是人民再度成為美國統治者的1天。被遺忘的美國男男女女,將不再被遺忘。」

「美國大屠殺」

「太多美國公民存在於1個不同的現實:母親和孩子困在貧窮內城區;鏽蝕的工廠如墓碑般散布美國各地;教育體系充斥著金錢,我們年輕出色的學子被剝奪了求知的權利;犯罪、幫派和毒品奪走太多生命,搶走我們太多還沒發揮的潛力。這場美國大屠殺此時此刻終結。」

不再富裕他人
「數十年來,我們富裕了外國企業卻犧牲美國工業;補貼他國軍隊卻可悲的讓我們的軍事資源枯竭;捍衛他國邊界卻不捍衛本國邊界;在海外砸數兆美元而美國基礎建設卻是破爛衰敗。」

新願景:美國優先
「從這一天起,新願景將領導這片土地。從這一刻起,只有美國優先。美國優先。每個決策,無論是貿易、稅務、移民還是外交,都將造福美國勞工和美國家庭。我們必須保護美國邊境免遭他國製造美國商品、竊取美國企業、摧毀美國工作機會的蹂躪。保護邊界將為美國帶來繁榮和強大。」「我們將遵守兩項簡單規則:買美國貨、雇美國人。」

消滅伊斯蘭恐怖主義
「我們將增強既有的聯盟關係、形成新的聯盟,團結文明世界來對抗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我們將讓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從地球表面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