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長期勞動條件不佳,台鐵產業工會揚言春節將發起依法休假,交通部20日上午才強調台鐵春節疏運沒問題,下午則再度召開記者會,重申春節期間絕對可以做到「站不留人」,讓民眾過節能順利返鄉。而部長賀陳旦也暗批,成熟的工會是會按理性程序協商,而不會把旅客權益當成抗爭的要脅手段。台鐵企業工會也評估,預估只有100多人連署依法休假,並非如產業工會所稱有千人之多。

針對台鐵春節疏運問題,交通部長賀陳旦、次長范植谷、台鐵局長鹿潔身及企業工會理事長張文正2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鹿潔身表示,為因應春節疏運,台鐵增開37列次、加掛1502輛,比原預計又多增開24列次,整體運能更是比平日增加14%。他強調,台鐵會把所有人力、車輛都投入,絕對可以做到「站不留人」,讓每位民眾都可順利返鄉,節後順利返工。

張文正表示,企業工會不會以犧牲或綁架旅客權益作為工會抗爭手段,目前工會所有訴求以及因應一例一休所致人力補充問題、輪班問題,工會的溝通管道也非常順暢,更獲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委員全力協助。他也呼籲,希望所有員工完成鐵路人該有使命,讓旅客安全愉快回鄉過節。

不過,對於產業工會稱已有千位員工連署依法休假行動,鹿潔身則回應,台鐵員工兼具公務員及勞工身分,按工作規則及中央解釋,必須要照表出勤工作,若一定要請假也得完成請假規則,而據台鐵所掌握資訊,應可以完成疏運任務,台鐵也會有因應計畫、備勤人力,一定會讓每班車順利開出。

賀陳旦則說,成熟工會應按理性程序協商,不會把旅客權益當成抗爭的要脅手段。為此,他也特別感謝企業工會的態度,以及把民眾權益放為優先的責任感,言談中似乎暗批了發起依法休假的產業工會。

最後,張文正也說,根據企業工會調查,並沒有產業工會所稱這麼多人要休假,估計只有百人連署,且許多人本來就沒有班。他還說,真正有罷工實力的是企業工會,真正依法休假不出勤恐不到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