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0日上午針對民生建設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進行聽證程序,根據黨產會調查資料,民生基金會是由國民黨財委會捐助900萬,以及俞國華等人捐助共1000萬元成立,且於1992年至1995年間,4年內多次以宣揚三民主義為由,直接補助國民黨,總額約12.4億元。

黨產會20日就民生、民族、民權及國發會等4大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進行聽證程序。上午就「民生建設基金會」部分進行聽證,並由主委顧立雄主持。

剛開場,民生基金會委任律師葉慶元就針對黨產會未於5天前提供書面資料給當事人,提出異議,要求聽證會停止執行,不過隨即被顧立雄駁回,因聽證注意事項中,並無規定相關資料要於5天前提供當事人。

不當黨產欣裕台  捐9千萬給民生會

隨後,黨產會也發表民生基金會的相關調查報告,報告中提到,民生基金會是在1978年10月成立,由國民黨中央財務委員會捐贈900萬、俞國華等人捐贈共1000萬元成立,登記財產總額為1000萬元。

但隨著外界捐款湧入,民生基金會的財產登記也多次變更,根據2013年底的董事會議中報告,目前的財產總額為5972萬8400元。另外,日前被黨產會、行政法院認定為不當黨產,且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黨營投資事業「欣裕台」,也在2015年底捐贈9000萬元給民生基金會。

宏揚三民主義  4年補助國民黨12.4億

在業務方面,基金會創設目的為「宏揚三民主義」,並對社會上有助於實現三民主義的活動、事業、團體及個人提供財務協助。根據黨產會的調查結果,自1992年起,民生基金會多次以「宣揚三民主義」為由,補助國民黨中央委員會,以及旗下的中央日報,總額高達新台幣12.4億元。

另外,根據民生基金會提供的2006年至2015年間財務相關資料,民生建設基金會幾乎年年補助「國家統一建設促進會」、「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等統派團體,總額達9153萬元。

不過,民生建設基金會委任律師葉慶元回應,基金會歷年的公益支出達2.47億元,這些對當事人有利的證據,黨產會都沒有在調查報告中呈現。此外,民生基金會成立時雖由國民黨捐助900萬元,但基金會後來也收到外界捐款超過3億元,財務、人事皆獨立,沒有經過國民黨中央審議及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