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民間團體去(2016)12月於韓國釜山的日本領事館前,放置象徵受害慰安婦的「和平少女像」,引發日本不滿,導致兩國關係緊張,被視為韓國下任總統熱門人選的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對此表示,如果日本支付10億日圓的條件是要拆除慰安婦銅像,這是不像話的,韓國還不如把錢還給日本。

日、韓於2015年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日本已支付10億日圓(約新台幣2.7億元)讓韓國成立慰安婦基金會,韓國則承諾,不再就此問題批評日本,不過,事後日本一再要求韓國撤除日本駐韓大使館前的慰安婦銅像,但至今仍未拆除,民團又於日本駐釜山領事館前設立新銅像。

日本政府表示,已就慰安婦問題支付了10億日圓「作為回應」,因此,韓國應該撤走領事館前的慰安婦銅像。

不過,潘基文認為,日本支付10億日圓與撤走慰安婦少女銅像,根本是兩回事,不應該混為一談,若是日本想拿這件事要求撤像,那麼韓國還不如退錢。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