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現任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13日接受《蔻蔻早餐》電台節目專訪,談到爭議不斷的婚姻平權問題,張善政直言,「當初(擔任行政院長)沒有去惹這件問題是對的」,因為這件事情牽涉信仰、道德觀念,社會共識不大,硬推就會形成火車對撞。

面對新政府在一例一休、年金等改革議題屢屢陷入執政危機,張善政表示,他「非常同情林全」,但今天這些辛苦情況,不能都由林全來承擔,而且不管換誰來做都一樣,「比方說同性婚姻合法化這件事,換院長就能解決同婚的爭議嗎」?

主持人周玉蔻隨即追問張善政對於婚姻平權的看法,他說,「我當初沒有去惹這件問題,是對的」,因為婚姻平權這件事情,不是講道理就能疏通,這牽涉到很多人對婚姻道德觀念、宗教觀念的不同認知,要花很多時間溝通,政府應該要體會當前的民意氛圍,「有些事情共識程度不大,硬推就是會造成這些後果」。

張善政表示,他支持就同性伴侶雙方的權益「能給盡量給」,但如果修法牽涉到第三人的權益,就要特別小心,比方說可不可以領養小孩這件事情,因為小孩沒有權利說要不要接受領養的父母是同性的,「我們社會當中,心理學與生理學並沒有研究,一個小孩經過同性伴侶領養後,生長發展會有什麼影響」。

張善政也說,歐洲很多國家都是分兩階段來達成婚姻平權,如果要涉及第三人的權利義務,就要達成高度共識,他也傾向要分階段處理,「現在(台灣)把兩階段併成一階段,就會有這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