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週刊》於11日報導,台灣血液基金會日前遭民間團體赴黨產會檢舉,質疑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引發軒然大波,短短一天血庫存量就少了5千多袋,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12日立刻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董事長一職,並直言是行政院希望他辭職,他也反問行政院,「難道我辭職,血就夠嗎?」

血液基金會雖然在11日發出長篇聲明澄清並非不當黨產,也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但傳出因為媒體報導,短短一天血庫安全存量就驟降5千多袋,恐導致病患用血權益受損。

對此,葉金川12日大動作回擊,宣布辭去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並由台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代理。葉金川表示,他是在行政院要求下辭去血液基金會一職,並直言,大概是因為他具國民黨籍,「我現在是為民眾生命安全著想,難道我辭職了,血就夠嗎?」

「血是紅的,不是藍的跟綠的」,葉金川說,血液基金會不應該作為政治鬥爭工具,希望社會大眾能持續捐血,救救需要用血的人。

對於外界關注的房產爭議,葉金川強調,目前房產市值約30億元,且沒有一個是閒置資產,為的就是提供捐血人一個更好的環境。另外,他也希望大家不要針對醫護人員薪資進行攻擊,「過去董事長都月領15萬,我自己打折剩9萬元」。

葉金川強調,血液基金會「是民間團體」,因此他辭職必須經過董事會同意,不過,他話鋒一轉,又強調下一任董事長,「政府最好不要派一個綠的來」,前後邏輯似乎有所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