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表態參選國民黨主席選舉的前副總統吳敦義日前在記者會上宣稱「九二共識 一中各表」8字不可分開談,外界解讀是在批評提倡和平政綱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吳敦義12日接受《聯合報》專訪更直言,黨內35位藍委跟「那一個人的黨中央」難溝通協調,因為「那一個人」的路線讓藍委畏懼,將矛頭都指向洪秀柱。

根據《聯合報》報導,吳敦義受訪時表示,他絕對是能團結國民黨,讓黨凝聚戰力,從在野重返執政;而黨魁之爭,洪秀柱掌握政黨資源,深藍的黃復興選票,也被外界視為是洪秀柱的鐵票倉。吳敦義說,距離選舉還有一段時間,3月底才開始領表,現階段他會積極努力尋求支持。

外界傳言,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表態競選,是為了與吳敦義「分進合擊」,可吸納部分黃復興選票,動搖洪秀柱在黃復興的票倉。對此,吳敦義回應,「至少我沒有存著這樣的念頭,郝龍斌有無存此念頭,我也無從問起。」不過吳敦義也在訪談時承諾,自己若在首輪選舉沒有領先,那麼他就會離開,畢竟只得到第3名,就不用再選下去了。

日前在宣布參選的記者會中,吳敦義表示「九二共識 一中各表」8個字不應該拆開來看,非任何一個政黨或個人可推翻,外界認為是在暗諷提倡和平政綱的洪秀柱。吳敦義則說,黨籍35位立委與「那一個人的黨中央」難以溝通協調,是因為「那一個人」走的路線讓他們畏懼,暗批洪秀柱無法團結全黨。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12日也回應,國民黨會去了解吳敦義關切「令人畏懼的路線」是蔡英文總統的路線,還是國民黨去年全代會通過的和平政綱路線,必要時將派專人向吳敦義說明。

另外,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日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九二共識的內涵就是一中各表,若是「貿然把一中各表改成一中同表,那就危險的不得了」。郝龍斌12日接受訪問時也提到,他和吳敦義都明確強調「一中各表」,洪秀柱過去曾提過「一中同表」。郝龍斌強調,過去馬政府8年執政,兩岸關係平順,代表「一中各表」路線沒問題,兩岸政策是國民黨的強項,不應該隨便放棄自己過去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