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2日抵達瓜地馬拉,瓜國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在歡迎典禮上懇請台灣繼續協助瓜國「CA-9號公路」的括寬工程。府方對此表示,這條公路是瓜國重要經濟命脈,台灣很樂意協助,認為外界「金援外交」的評論是外行之談。

總統蔡英文的「英捷專案」12日抵達瓜地馬拉,瓜國總統莫拉雷斯在文化宮以隆重的軍禮儀式迎接蔡英文的到來。在典禮上致詞時,莫拉雷斯提到,感謝中華民國過去在「CA-9號公路」上給予的協助,希望未來第4階段的道路拓寬及改善工程也能繼續支持。總統蔡英文則回應,強調後續的工程會一本初衷,分階段協助。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2日下午表示,「CA-9號公路」計畫自2006年開始,經歷好幾任政府,是瓜國重要的交通建設,可說是瓜國的經濟命脈。也正因為這條公路為瓜國經濟與交通帶來莫大幫助,黃重諺表示「很樂意提供相關的協助」。

黃重諺說明,該計畫分3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自2006年3月到2008年1月,預算1700萬美元(約新台幣5億5千萬),第二階段是2010年2月到2013年3月,相關預算4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3億),而第三階段從2016年2月開始,工期約需38個月,預算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6億)。

黃重諺強調,不僅僅是台灣提供瓜地馬拉協助,瓜地馬拉在國際上也是台灣重要的夥伴之一,如瓜地馬拉身為國際氣候變遷公約會員,在組織相關會議時邀請台灣參加,讓台灣可以實質參與在國際場合。

黃重諺表示,雙方是落實踏實外交,互利互惠的基本原則。他指出,將此扣上「金援外交」的帽子不但是外行話,也是對在前線工作的外交同仁、對友邦非常不公平的說法,更是無助外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