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11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從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北返,持續沿著中國沿海向北航行,預判將於12日清晨脫離台灣海峽北返歸建。

國防部表示,中國遼寧艦10日晚間開始北返駐地,今天早上7時進入台灣的西南防空識別區,沿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向北航行;中午12時通過廣東汕頭外海,繼續沿中國沿海向北航行;晚間7時繼續沿中國沿海向北航行,已通過福建湄州島外海。

國防部表示,遼寧艦持續沿中國沿海向北航行,預判將於明天清晨脫離台灣海峽北返歸建。當面無特殊敵情,國軍全程監偵與應處,亦無特殊狀況發生,籲請國人安心。

此外,空軍已全面提升警戒層次,就近監視,地面兵力也維持警戒,今晚間若共軍有突然的演訓動態,戰機會緊急升空,不過判斷遼寧艦應會和平通過。

據了解,因海象差加上東北季風影響,航艦必須配合編隊航行中最慢速度的船隻行進,因此有忽快忽慢的情況發生,以平均航速20節前進,北返的時間比預判的還要晚了1、2個小時。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