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5月20日將進行改選,黨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龍斌及前副總統吳敦義相繼表態參選後,成了三強鼎立之勢。國民黨也宣佈,新進黨員或回復黨籍黨員應於投票日前4個月完成相關程序,亦即須在1月20日前決定「有投票權」的人數,不過,依據10日晚間黨中央公布具投票權黨員22萬人中,黃復興黨部具投票權的黨員就佔了大宗,前交通部長葉匡時11日上午在臉書發文批現任黨主席洪秀柱,「難道您真的要把國民黨送到太平間嗎?」

由於外界質疑國民黨黨魁之爭恐淪為「人頭黨員」主導,國民黨為了澄清謠言也宣佈,為了使106年國民黨4項黨公職選舉行政程序更加完備,至1月20日前,將每天公布黨員總數,此外,每週二、週五公布具有這屆投票權的黨員人數。

從國民黨10日所公佈的黨員人數來看,截至9日為止,黨員人數共有88萬7861人(含未交黨費),而具有第20屆4項黨公職選舉投票權者,共22萬6783人,包括一般黨員具投票權者(106年已繳或預繳)、終身黨員、65歲黨齡滿40年與低收入戶、106年新徵已繳、106年回復已繳等類型。

不過,從國民黨公佈的數據中,65歲黨齡滿40年(黃復興黨員佔大宗,約17萬人)及低收入戶具有投票權資格就佔了19萬7442人,亦即這約19萬人都不需要繳交黨費就有投票資格,等同成了國民黨黨主席的大票倉,而仍有約66萬黨員至今沒繳黨費,不具投票資格。

對此,葉匡時相當不滿表示,洪秀柱自接任黨主席一年的時間內,才近3萬人願意繳交黨費,而馬上又將進行黨主席改選,具投票權的22萬人中,其中黃復興黨部與低收入戶就佔了近19萬人,「等同是讓黃復興主導黨主席選舉」,痛批洪秀柱,「難道您真的要把國民黨送到太平間嗎?」

針對國民黨黨魁之爭,洪秀柱、郝龍斌及吳敦義陸續表態,國民黨內也將陸續公佈黨內具投票資格黨員人數。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