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11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說明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於11日上午7時進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沿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向北航行,國軍全程監偵與應處作為,請國人安心。

在南海進行航訓的中國航母遼寧號艦隊,在總統蔡英文出訪之際,刻意繞行台灣一周,引發緊張情勢。中央社記者在美國國務院的每日新聞簡報會上提問該院副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回覆時表示,希望這不是升高緊張,美國當然不願見到這類武力展示或是任何形式的升高緊張。唐納強調,美國的整體策略希望能降低亞太區域的緊張局勢,並創造各國政府溝通對話機制。

在確定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進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後,國防部部長馮世寬己坐鎮指揮,國防部表示稍晚將再就遼寧號位置做出說明。

根據維基資料,中國遼寧號戰艦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水面部隊第1艘航空母艦,主要作為後續航艦研發的跳板與訓練艦,用於海軍科學研究、實驗及人才培訓。該艦曾在2013年、2016年兩度赴南海進行遠洋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