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將2017年定位為「建設年」,盼藉擴大基礎建設等公共投資,以提振經濟。交通部賀陳旦10日出席新春記者會時表示,交通部將循該方向做,但他仍重申,希望做的都是「必要的工程」。對於日前屏東縣長潘孟安呼籲應將高鐵延伸至屏東,賀陳旦也直言,目前並非列為優先項目,也喊話希望地方認清軌道「容易生、不易養」。

賀陳旦會前受訪時表示,蔡英文與林全都期待用基礎建設帶動國家經濟發展,交通部仍會朝該方向做,但他也重申,希望做的都是必要的工程,不只提供需求,也要跟環境結合,因此,日後軌道運輸也會朝向複合式系統,公路建設上亦然。

會中簡報時,賀陳旦進一步舉例,如恆春觀光鐵路,並不一定強調速度,而是跟觀光結合,如歐洲能夠開天窗、有餐車,而複合式軌道運輸部分,則可推出兩用車,未來不只可以在軌道上服務,也可以在公路上服務,與地方觀光更緊密結合,而非要完全挖地下、花最多錢才是照顧地方。

不過,被問及對台中山手線、高鐵延伸至屏東縣的看法,賀陳旦則認為,這些在目前都不是優先建設項目,但未來也不排除再溝通評估。

賀陳旦也提到,軌道建設跟公路建設並不同,軌道不是畫一條線,工程就可以自動回養,軌道除了需要有需求外,還有合理技術規模以及養護基地,更重要的是,還得在長期合理費率下進行養護。他說,地方政府在提出需求時可能充滿期待,但他認為,應共同認清軌道建設「容易生、不容易養」,希望還有溝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