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將至,交通部也全力備戰各項疏運準備,不過,有別於以往交通部會訂下北高行5或6小時的通車時間,部長賀陳旦這次說的直白,指出民眾若選在擁擠時間上路,「誰也不敢,也不應該給你保證」,他也喊話,認為這個行車時間保證十字架不該由交通部獨扛,而是要大家共同努力。

交通部10日舉行新春記者會,會前媒體聯訪時,談及今年公路春節疏運,賀陳旦表示,真正所花的時間端看用路人自己的選擇,他說,若選在壅擠時間上路,「誰也不敢保證,也不應該給你保證」,能夠在自己期望時間內到達,他沒有標準答案。

賀陳旦提到,目前已發展出很好的方式來預測哪裡會塞車,他也希望今後交通部不用再替如同觀光客要達到千萬人一樣,單獨背負這個時間保證的十字架,而是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在記者會簡報時,賀陳旦也屢屢強調,「國道不是唯一選擇」,呼籲民眾不應輕易上國道,而可以多選擇替代道路。

至於被問及國道費率未來是否會有所調整,賀陳旦表示,春節夜間免收費仍會持續實施,包括在橫向國道上,在周邊替代道路、公共運輸有適當發展下,暫時也不會有任何調整。不過,在短程部分是否仍維持前20公里免費,賀陳旦直言,應嚴肅看待,儘管現在不會單方面改變,但交通部仍會在適當時間對外說明,雖然並未明說,但仍暗示未來可能會有所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