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出訪中美洲友邦,中國《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指出,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還在候任階段,北京「不好與他一般見識」,上台後若破壞「一個中國」原則,北京「哪怕走到同美國斷交那一步也會在所不惜」。

川普上個月與蔡英文通電話激怒中國,美中關係目前存在著緊張氣氛,這次蔡英文過境美國,再度讓中國關注美國新政府能否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環球時報》評論指出,川普團隊已向美聯社表示,川普本人還是其團隊成員都不會與蔡英文見面,但北京用不著「領川普不見蔡英文這個情」。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是中國對美國現任和候任領導人的「任性要求」,而是後者「維護中美關係、尊重亞太現有秩序的『一項義務』」。

評論還說,川普還在候任階段,北京「不好與他一般見識,拿兩國外交撒氣」,但對他上台後如果破壞「一個中國」原則,北京哪怕走到同美國斷交那一步也會在所不惜。屆時「我們倒想看看,美國選民是否會支持他們的總統亂出牌毀掉中美關係,把整個亞太和平與穩定的大局折騰個天翻地覆」。

評論聲稱,川普進入白宮後若挑釁「一個中國」原則,中國人民一定會強烈要求本國政府全力報復,讓美國得不償失。「美國人以為打台灣牌多有勝算,但我們偏要讓它變成失算。」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