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不願在「一中」議題上表態支持或反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6日受訪時表示,雖然蔡英文是2300萬人民選出來的,但她也是個女性,要講一些強烈點的話,也講不出來。

總統蔡英文去年底與媒體茶敘時,針對敏感的「一個中國」政策,到底蔡政府是支持或反對,她3度閃避記者提問,並強調,「我們不太需要跟著外面人的調子起舞」、「對於我們作為一個國家,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主權的國家,從來沒有動搖過」。

對此,辜寬敏出席「台灣守望」網站記者會前受訪表示,「咱的總統是2300萬(選出)的總統,也是一個女性,要講一些強烈的,我看她也講不出來,現在也沒必要」。

辜寬敏表示,中國現在這麼強大,南海議題也不理外界觀點,如果台灣再被中國強勢壓下去,變成中國的一部分,朝鮮一定會打韓國;日本也會變成二等國,或者被迫再軍備化。台灣是很重要的,雖然是個小島,但重要性不輸日本、韓國。

對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對中政策,辜寬敏表示,以前美國總統太寵壞了中國,他相信川普應該不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