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即將上任,開始積極兌現競選支票,川普5日用推特(Twitter)發文,威脅豐田(TOYOTA)改變墨西哥建廠計劃,否則將被徵收高額邊境稅,豐田股價聞訊受挫,6日上午,股價下跌143日圓,至6907日圓。

川普在推特上表示,如果豐田堅持把生產Corolla車型的新廠建在墨西哥城市下加利福尼亞州(Baja),又想把這款車型賣回美國的話,豐田將面臨高額邊境稅。豐田股價6日一開盤就重挫3.11%,股價下跌143日圓,至6907日圓。

豐田社長豐田章男表示,公司沒有立即削減墨西哥工廠產量的計劃,不過,將根據美國新總統的政策考慮未來的規劃。

豐田在美國的子公司發表聲明指出,墨西哥建新廠並不會影響公司在美國的產量和工作崗位,且目前豐田已在美國本土修建了10座工廠。聲明還表示,豐田希望能和川普政府合作,盡最大程度保護顧客和汽車行業的利益。

川普日前點名批評在墨西哥建廠的汽車製造商通用(General Motors )以及福特(Ford),福特已決定取消一項在墨西哥投資16億美元的建廠計劃,同時擴充在美國的生產線。通用則表示,在墨西哥工廠製造的車款Chevy Cruze並沒有在美國銷售,無須支付高額邊境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川普5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威脅豐田(TOYOTA)若在墨西哥建廠,將被徵收高額邊境稅。   圖:翻攝自川普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