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始人、美國富豪比爾蓋茲(Bill Gates)提出警告,未來10年世界對迅速蔓延的致命流感將會「束手無策」,從伊波拉(Ebola)和茲卡(Zika)疫情爆發,彰顯了人們無力迅速應付衛生危機。

蓋茲成立的基金會長期對發展中國家疫苗開發和改善醫療系統投入了數十億美元。他曾預言全球人類將被黑暗殺手威脅,而這名不留情的殺手就是「流感」,並稱自己在有生之年看到核戰爆發的機會相當低,但大規模疫情卻有可能在未來幾十年內爆發。

蓋茲在英國BBC電台時事節目《今日》表示,他經常期盼未來10年不要出現大規模流感的疫情,「從伊波拉到現在的茲卡病毒,明白到我們還是做得不夠,新藥物的開發需要改善。」

他說,出現病情時,在研製新藥和疫苗的能力,以及尋找病人和嘗試制止疫情時,我們沒有足夠穩健的緊急反應系統,很多國家正在努力解決這些難題,例如如何保證監管、責任、組織等制度的控制範圍,不至於減慢對衛生危機的反應。

蓋茲認為,未來將會有更好的醫療工具,但是如果現在有非常致命的流感迅速擴散,將會變成慘劇,「我們應該採取各種新方法來大大減低這個風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