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指控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祭出系列懲罰後,俄羅斯原本放話將以牙還牙,讓美俄關係進入緊張狀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30日改口表示,俄國並不會用驅逐美國外交官來報復,但保留此權利,等川普上台後再議。

為了「報復」俄羅斯介入美國總統大選,任期只剩3周的歐巴馬29日發表聲明,一口氣驅逐35名俄國外交人員和情報人員,同時關閉2棟俄國在美境內的建築物,並揚言將對俄採取進一步嚴厲而不公開的制裁措施。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稍早表示,將採取「對等的回應」回報美國,已向總統普亭建議,驅逐在俄國境內的35名美國外交官。但稍後普亭決定不驅逐,強調俄國不會從事「不負責任的外交」,會在川普上台後重新修復美俄關係。

克里姆林宮最新聲明指出,美國最新的制裁行動再度惡化兩國關係,但俄國不為美國外交人員製造問題,也不會驅逐任何人,並對歐巴馬政權以這種方式結束表示遺憾。聲明又說將保留此權利,視乎川普的政策而定。

(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