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為政府兩岸外圍組織的「亞太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30日接受周玉蔻訪問時表示,他很憂慮川普的思維與人事任命好像是「戰爭政府」一樣,川普到現在為止的發言,其實對中國非常不友善,「我非常擔心川普政府有意恢復冷戰時代」,「而且把中國當作對象」。

許信良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本來兩岸關係在川蔡通話之前,已經有和緩的跡象。」他指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曾表示,希望兩岸能提出一個新的共識。許信良說,「這不容易耶。」因為社科院台研所所長當然是官方的,所以他的發言不可能是個人發言。

不過,目前兩岸關係,許信良說,目前充滿著不確定性。而這個不確定性跟川普當選後的中美關係有關。「川普到現在的發言,其實對中國是非常不友善」;而且,其所任命的國安、外交人員都相當敵視中國。

許信良表示,以目前川普發表的談話及其個人思維,這個政府好像是「戰爭政府」一樣,要打「財經戰」或「軍事戰」,任命很多將領、華爾街大亨。「我非常擔心川普政府有意恢復冷戰時代」,「而且把中國當作對象」;也就是中美關係不確定,台灣自然就會被捲進去。

許信良表示,川普上台,如果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中國當然會吃不消,美國雖會受傷、但可以承受。他說,川普政策現在跟雷根政策幾乎都一樣,「如果川普這個瘋子,他真的這麼做」,中國的危機是很重。他不認為中國會那麼愚蠢,像當年蘇聯一樣,正面迎戰美國。

許信良表示,如果,美中關係緊張,台灣可以扮演緩和的角色; 他認為,蔡英文總統非常清楚這一點。他一直相信「蔡習會」是可能的,不過,在哪裡,「這個還早」;對中國關係,台灣「既不投降,又能維持很好的關係,這要靠蔡英文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