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30日受訪時表示,總統蔡英文兩岸政策就是不踩中國的紅線;蔡英文既不是獨派、也不是統派;她是「中華民國憲法派」如果恪遵中華民國憲法,哪有獨立的問題?因此,蔡英文任內絕不會提到正名、制憲,絕不會做這個努力的。

現為政府兩岸外圍組織的「亞太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30日接受周玉蔻訪問時表示,目前兩岸是僵局,如果能為突破兩岸僵局盡點力,對他來講,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對於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許信良表示,就是不踩中國紅線或底線,且蔡英文的基本立場,坦白說,跟國民黨並沒有兩樣;現在問題不在於民進黨政府,而在中國;他們必須理解,台灣人政治跟中國是不一樣的。

許信良表示,中國在520後就杯葛兩岸之間的「官方往來」。本來亞太基金會不被認為是官方機構,但可能因為他自己是「老民進黨人」、是「官方代表之一」,所以包括他的基金會跟對岸也沒有「公開的正式往來」

不過,許信良透露,但雙方往來「私底下還是有」,也就是基金會的研究人員或基金會前董事長、目前為基金會的首席顧問趙春山也可以經常到中國。

對於520之後,許信良證實還是有跟蔡英文見過很多次、也談論過兩岸關係。

許信良說,蔡英文在520談話,以「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關係,「這也是國民黨立場」,唯一不同是,「馬英九公開可以接受中國的92共識、所謂的一中原則」,但民進黨很難接受這種「政治語言」、民進黨很難接受國共之間可以接受的政治語言。

許信良表示,台灣不會成為美國人的棋子;而且「蔡總統也強調,她希望在美國關係與中國關係之間維持等距離;也就是同樣重要」。因此,民進黨不會把台美關係超過兩岸關係;這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

許信良表示,中國如何務實、理性的面對民進黨政府。他表示,中國民間或官方對民進黨本來就有一種傳統的敵意。尤其是中國現在民族主義高漲,這個520僵局後的敵意自然就會提升。

許信良表示,中國不是民選政府,「所以更要在乎民意」,民意也會左右它的的政策。

許信良表示,馬英九講92共識,他的支持者沒有問題,一樣支持他;但如果蔡英文也講92共識,坦白講,「民進黨支持者跑2/3」。中國不能強民進黨所難。對此,許信良也表示,他自己也透過不同的(管道)把這個觀點表達給對岸。

許信良表示,蔡英文既不是獨派、也不是統派;她是「中華民國憲法派」,蔡英文是法學者,過去參與過很多政府工作,對一個學法的人,台灣的政治不可能沒有法律基礎,不能想像台灣是沒有憲法的。但中國卻無視中華民國的存在。

許信良說,如果恪遵中華民國憲法,哪有獨立的問題?但是中國在政治上不能接受中華民國。

許信良說,蔡英文任內絕不會提到正名、制憲,絕不會做這個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