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黨產會清查國民黨成立的4個基金會,卻不查小英基金會、凱達格蘭基金會等綠營團體,是「辦藍不辦綠」。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只要有符合黨產條例要處理的基金會,他們都會調查,但要有動機始末,也要有證據,因此,若是其他基金會有任何不法事證,歡迎大家向黨產會檢舉。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黨產會針對國民黨捐助成立的民族、民生、民權基金會及國發會等4大基金會進行聽證程序,主要源自於11月1日有黨工領了9,400萬元現金給民生基金會,而應國民黨要求,他們在28日上午已經先行舉辦預備聽證,這4個基金會也有派代表與會,希望有助於整起事件的釐清。

施錦芳強調,就是因為這9,400萬元是黨工領的,問他用途,也只交代「辦理活動使用」,回答並不明確,因此,才會希望透過聽證程序,讓國民黨、欣裕台以及其他基金會有充分說明的機會,讓黨產會可以掌握這些款項的流向。

而對於邱大展要求黨產會一併調查蔡英文總統當年成立的「小英基金會」,以及由前總統陳水扁成立的「凱達格蘭基金會」,施錦芳表示,只要是符合黨產條例應該要處理的基金會,他們都會去處理,也歡迎大家前來黨產會檢舉,但要有證據,「不然全台灣基金會這麼多,我們都要去處理?」

至於為何這次針對4大基金會的預備聽證不採取上一回的公開模式進行?施錦芳表示,預備聽證只是《行政程序法》中的簡單規範,既然只是預備程序,就不需要勞師動眾,才會用不公開的方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