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央21日中常會強勢決議通過「106年4項黨職人員選舉作業期程及黨代表選舉辦法制度」,引發黨內中常委強力反彈。國民黨28日再次舉辦中常會,要確認上週三(21日)會議議事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在會議中再度致歉,並由秘書長莫天虎宣布黨務選舉制度變革,明年4項黨員選舉「時程不變」,但原訂黃復興黨部與黨代表合併選舉提議,擬延緩「下下屆」實施。

洪秀柱表示,國民黨已經歷經2次選舉挫敗,甚至還得面對黨產會的政治追殺,「國民黨若不開創新局,就沒有明天。」面對黨內的歧異,應該多加溝通、凝聚共識,她強調,「黨內可以有不同聲音,但中常委一定要回家裡談」,才不會產生不必要的誤會與隔閡。

洪秀柱更表示,對黨主席與黨代表選舉案的紛爭,有必要再次向支持者致歉,「很抱歉讓大家煩惱了」,她更提到近日媒體對國民黨評論都是負面,而執政黨民調下滑,國民黨卻未獲得民眾支持,應該予以檢討,並且指示莫天虎報告黨務選舉制度變革。

莫天虎表示,從上週三中常會結束後,便努力與中常委進行溝通,綜合各方意見提出3點提議。首先,106年的4項黨職選舉520時程不變;第2,延緩地方黨部、黃復興黨部與黨代表合併選舉案,「自下下屆才實施」,明年不實施;第3,下一屆黨代表應選總額,秉持票票等值精神重新訂定,明年黨代表選舉作業細則中明定,並提請中常會通過後實施。

不過,針對黨務選舉制度變革,國民黨中常會目前仍在討論中,有關21日的中常會的會議記錄如何處理,以及黨代表的選制問題,尚未確定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