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7日清晨抵達夏威夷,他先後赴日移民紀念碑、愛媛丸紀念碑、太平洋紀念墓地等處獻花,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一同追悼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本皇軍襲擊珍珠港的犧牲者,成為首位造訪珍珠港的現任日本首相。

1941年12月7日,日軍戰機空襲珍珠港美國海軍基地,連續2小時轟炸停泊的美軍太平洋艦隊,擊沉或損壞約20艘船艦,摧毀164架飛機,造成2400多名美軍和平民喪命,促使美國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此開啟二戰的太平洋戰爭序幕。

安倍此行將在歐巴馬陪同下訪問珍珠港,備受矚目,英國BBC報導,這是珍珠港事件後,日、美2國領導人首次一起造訪珍珠港,之後安倍與歐巴馬將在夏威夷舉行高峰會晤,這也歐巴馬卸任前與日本方面最後一次的高峰會晤。之前歐巴馬曾造訪日本廣島,1945年美國在廣島投下原子彈,造成約15萬名日本人死亡,而歐巴馬是第1位訪問廣鳥的美國現任總統。至於安倍,則是首位造訪珍珠港的現任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在臉書上po出前往日本國家公墓,向明治元年移民渡航碑、日本海軍墓碑、愛媛丸紀念碑、太平洋紀念墓地等處獻花致敬的照片。早在行前,安倍就已表示將在訪問中為遇難者祈禱,但是不會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