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26日初審攸關婚姻平權的《民法親屬編》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法務部邱太三上午也出席委員會,他表示,法務部延續上一屆司法法制委員會的要求,朝《同性伴侶法》的方向來擬定,原則上2月底就會提出,送立法院併案審查。

邱太三表示,上一屆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要求有要求法務部針對婚姻平權議題研究及方案擬定,法務部在今年年初有委託一位清華大學學者來搜集各國經驗,「當時是以《同性伴侶法》的方向來研究擬訂」,但這一屆司法法制委員會沒有要求我們停止擬定,所以法務部的既有研究方案會繼續進行。

邱太三強調,伴侶法不限於同性,各國社會針對伴侶規定也有不限於同性的,他們會看立法院的立法進度,來做適當調整,但因為今年年初發包的委託研究案還是照常進行,因此他們還是會以《同性伴侶法》來研擬方案,原則上是2月底,送入立法院併案審查。

邱太三指出,修民法或立專法,這是立法政策的選擇,各有各優缺點,法務部會把每一種優缺點跟配套提供給立法院供立委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