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6日即將進行攸關婚姻平權的《民法親屬編》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擔任召委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今天就會將各版本的草案送出委員會。面對反對方揚言提出公投,尤美女表示,人權的東西應該不適合公投,「我們不是上帝,怎麼有權利去決定別人的人權?」

在朝野黨團於25日皆表態「不阻擋」的情況下,今天有機會將3個民法修正案,以及蔡易餘提出的民法新增「專章」的草案版本送出委員會。尤美女上午表示,上一次會議決定,要在這個會期完成審查,審查完出委員會不得杯葛,因此今天一定會按照上次決議出委員會。

尤美女強調,法案出委員會後還有黨團協商,協商完這會期已經結束,到下個會期開議後,會先進行總質詢,總質詢完才能排法案,若要二讀,最快也要到明年4、5月,因此還有長達半年的時間可以溝通協調,希望還是能在下個會期完成三讀。

尤美女表示,他希望大家理性看待,今天希望能留給立法院一個理性辯論、專業的立法空間。面對反對方揚言要提出同婚公投,尤美女強調,人權應該不適合公投,「我們不是上帝,怎麼有權利去決定別人的人權,你能不能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