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教宗方濟各24日主持耶誕夜彌撒,他表示,耶誕已被人類物慾所「挾持」,使得人們對飢餓、移民和飽受戰亂蹂躪者的需求視若無睹,他特別提到因戰爭逃難移民的兒童,「因不能填飽肚子而哭泣,手上拿著是武器而非玩具。」進而呼籲世人勿剝奪他們的生存權利。

方濟各自2013年當選教宗以來,這是他第4度領導全球12億羅馬天主教徒迎接耶誕。經常捍衛貧苦者的方濟各指出,年幼的耶穌應可讓大家聯想到今日受苦受難者,尤其是兒童。

教宗說:「讓我們也容許我們被現今世界的兒童所激勵,他們並非躺在幼兒床上受到父母親寵愛,而是受困骯髒馬槽尊嚴盡失,躲在地下逃避轟炸,流落大城市人行道或擠在超載移民船隻的艙底。」

約有1萬名信徒以及數十位樞機和主教,參加教宗在聖伯多祿大殿(St. Peter's Basilica)主持的彌撒。

與此同時,根據法國廣播電台(RFI)報導,梵蒂岡與中國的建交談判已經進入尾聲,雙方有意恢復自1951年以來中斷的雙邊關係。雖然之前的多任教宗都與中國展開建交談判,但是,談判最後都因主教的任命方式等問題的分歧無疾而終。

不過,報導引述中國北京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的說法,北京與梵蒂岡很可能採納越南與梵蒂岡2010年達成的協議,也就是說,表面上由梵蒂岡來正式任命,而事實上,主教人選事先早已由北京敲定。

中國基督教會分為被官方認可的官方教會以及民間的地下教會,教徒的總人數並沒有正式的統計數字。法國媒體引述宗教研究人員的數字指出,中國官民教會教徒的總人數可能高達一億人,並且以每年10%的比例大幅增長,已經超過了中國共產黨黨員的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