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光復高中23日舉辦變裝遊行,學生扮「納粹」引發批評,校長程曉銘24日下午會同學務主任廖慶麟召開記者會指出,孩子們在選擇歷史人物時,未能兼顧歷史觀及世界觀,確實是校方在教育上的失當。他除二度鞠躬道歉外,也呼籲外界別再苛責學生。

針對學生穿戴納粹軍裝、手持納粹旗幟遊行,引發外界強烈抨擊,光復高中校長程曉銘24日下午與學務主任廖慶麟召開記者會。程曉銘指出,校方於事先審核時,未能深入考究歷史事實背後所延伸的價值性,是校方的疏忽,一定會追究相關責任,以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程曉銘也說,孩子們在選擇歷史人物時,未能兼顧歷史觀及世界觀,確實是校方在教育上的失當,對此,學校在未來教育上自當引導孩子有更正確的價值觀,藉機讓全校師生共同了解和平及民族平等的重要性。

程曉銘強調,該校絕無支持或認同任何納粹暴行之意,對於造成相關誤解,因此而造成友好的國家、以及人民的感情傷害,譬如以色列的猶太族群,在此代表學校對社會大眾鄭重道歉,同時懇請大家不要苛責孩子。

程曉銘表示,學校未來必會更積極的輔導,培養孩子更多元開闊的國際視野,讓下一代能更有國際觀。

程曉銘也提到,學生們事後感到很自責,認為此事影響到學校,校方立場則是藉此教育學生,從中更認識歷史,提升世界觀,以正向的方式給予機會教育。他強調不會對學生記過,而是會針對教師、行政人員進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