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推文表示要加強美國核武能力,引起核武專家幾乎一面倒批評魯莽且不負責。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23日一派輕鬆地表示,川普在競選期間就曾提到有必要加強美國的核能力及武裝部隊,「這沒什麼特別的」。

美國與俄羅斯2010年簽署「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要求雙方大幅裁減核武數量。普亭日前表示俄國需要提高核武能力,川普隨即在美東時間22日在推特發文表示:「美國必須大幅強化並擴增核能力,直到全世界對核武問題有所醒悟為止。」

川普的說法立即引起核武專家撻伐,更有專家直言,若照此趨勢發展,世界距離重新回到冷戰也不遠了。美媒認為,川普上任後若決定增加美國核武數量,將是美國外交政策重大改變。川普發言人隨後緩頰,稱川普指的是需要防止核子擴散。

對此,普亭在年度記者會上表示,他對川普的推文引發軒然大波及與他所發布的聲明做連結,感到驚訝,「川普這次沒什麼新說法。他在競選期間,就提到有必要加強美國的核能力及武裝部隊,這次說法沒什麼特別的。」

普亭說,他不否認美軍是世界最強的,但澄清從未將美國視為潛在侵略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表示,已注意到川普的談話,將關注美國新政府在相關問題上採取的政策。她強調,中國一貫主張並積極倡導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應繼續大幅削減核武,為最終實現全面裁減核武創造條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