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在11月初祭出行政處分,認定中投及欣裕台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國民黨、中投及欣裕台皆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3日裁定,駁回這3個單位的聲請。對於外界視為黨產會在訴訟戰的「首勝」,黨產會主委顧立雄下午召開記者會,他以籃球賽作為比方,「48分鐘的比賽,現在還在前1分鐘而已」,距離最後的勝敗,還有很漫長的一段路要走。

黨產會委任律師高涌誠表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裁定,認為「中投、欣裕台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處分,並不見得會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同時,也肯認了黨產會是基於依法行政的權利義務,來做這樣的認定,因此不應該停止執行。

此外,法院一口氣駁回國民黨、中投及欣裕台,針對「被認定為附隨組織」的停止執行聲請,高涌誠說:「簡單來講,這一次就是黨產會勝出,而且是連三勝」。

不過,顧立雄則是態度低調,認為停止執行的裁定無關勝敗,真正重點應該是「本案訴訟」,這才是決定這場戰役的勝敗關鍵,因此,與國民黨的法律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顧立雄舉例,就像籃球比賽48分鐘,「現在還在前1分鐘,有些互相喊對方違規、裁判喊一喊而已,距離比賽48分鐘結束還很漫長」。

而2天前,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在質詢認為,黨產會輸了就不應該浪費公帑提出抗告,「我想要俏皮地問一下陳宜民,國民黨可不可以不要提上訴了!」不過,隨後他立刻與一旁的高涌誠相視而笑,把話收回:「當我沒說」。

對於停止執行聲請遭駁回,國民黨文傳會則是召開記者會,強調原處分作成所依據的聽證程序,有諸多瑕疵,原處分亦有顯然違法之情形。對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之裁定,深感遺憾,將依法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抗告,以維護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