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再跨一步。教育部長潘文忠9日表示,台灣有26萬多名新住民子女在中小學就讀,2018年課綱將把東南亞國家語言列為國小必修語言,讓新住民子女及本地學生都有機會接觸東南亞語言。

潘文忠說,因有新住民來台及其子女出生,將東南亞國家文化、語言帶進台灣,讓台灣更多元、美麗及國際化,也因有這層親近關係,為總統蔡英文提出的新南向政策,提供與東協國家更多聯繫、溝通機會。

由教育部國教署主辦「2016年度新住民子女教育年度成果分享會」9日在高雄中山工商舉行,潘文忠出席開幕致詞說,2018學年課綱實施國小必修東南亞國家語言後,新住民及本地學生會有更多語言學習機會,透過語言、文化相互了解,也增加了台灣與東協國家互動機會。同時,新住民子女得天獨厚的基礎,更突顯其國際就業優勢,是新南向中重要的人才。

潘文忠指出,高教也是朝此方向發展,2017學年大學也開了許多東南亞語言課程,未來還將開設與東南亞國家有關課程,不限於語言、文化。

「新住民子女教育年度成果分享會」一連舉行5天,分享會邀請國教署今年7、8月遴選新住民子女赴越南台商納智捷、今立塑膠和鋒明公司進行國際職場體驗,明年國教署將擴大辦理。

國教署表示,2005學年度到2016學年度間,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新住民子女人數從6萬0258人大幅增加到26萬2032人,國教署在2015年12月訂定「新住民子女教育發展5年中程計畫」,以系統性與整合性觀點,推動新住民子女各項教育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