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國會大選爆出冷門,一個由前警察局長領導的小黨聯盟贏得了近40%的席位,主因是承諾將推動國家急需的經濟成長,預計將會尋求組成聯合政府。

立陶宛國會選舉在9日的第一輪投票後進行決選,原本在國會只有1個席次、走中間路線的農民和綠黨聯盟(LPGU),一舉攻下國會141個議席中的54席,贏得讓人驚艷的勝利。

有「鐵娘子」之稱的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e)今天說,選舉結果確認民眾要求重大變革,許多選區出現的新面孔取代了舊時代政客,立陶宛政治版圖出現變化。

原先被看好會贏得選舉的保守派祖國聯盟(Homeland Union)以頗大差距的31席位居第二,而執政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如同預期只取得17席而淪為反對黨。

立陶宛每月的平均工資533英鎊(約台幣2.1萬元)是歐盟最低的國家之一,該國飽受貧困和不平等的困擾。

立陶宛的人口從1995年的將近400萬人下降到今年的290萬人,大多數人移民到西歐尋找工作。立陶宛於2004年加入歐盟以來,大約有37萬公民移民,超過15萬立陶宛人現在住在英國。

LPGU領袖拉穆納斯.卡爾巴斯基斯 (Ramunas Karbauskis)不期望推動立陶宛退出歐盟,但他反對「人才外流」,認為這影響該國近年來經濟表現。

立陶宛不是第一個推動移民返鄉的國家,波蘭曾試圖通過「返回」運動,使數十萬移民返回家園,為他們提供住房、工作和醫療保健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