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決定再度進行拆除西北部最大的難民營加萊港(Calais)「叢林」行動,有別於今年3月的鐵腕政策,這次法國政府採取較溫和的手段,先找英國幫忙安置部分未成年難民,又事先宣導,同時規畫不同路線供難民移轉地點,希望一舉解決此地長久以來的難民問題。

根據法國媒體報導,法國當局將自當地時間24日上午8時開始,進行拆除加萊港「叢林」的動作,估計疏散6000至8000名難民。相關部門的政府人員已經自23日下午,向難民發放翻譯成多種語言的連環畫冊,裡面詳細解釋拆除加萊港「叢林」的步驟。

法國當局將難民移轉路線分成4條,也在離加萊港不遠的地方設置接待中心,「法廣之聲」指出,在保護難民協會組織的協助下,移民融合局(Ofii)與法國保護避難者和無國籍者辦事處(OFPRA)的工作人員,也幫忙準備離開加萊的難民登記。

這次法國大費周章,勸離難民,主要是因為今年2月29日,當局施鐵腕,出動鎮暴警察拆除加萊港簡陋難民營地「叢林」裡數百座臨時搭建的棚屋,當推土機開進該地區時,警方與難民爆發衝突,催淚瓦斯與水砲齊轟,警方至少逮捕4人,包括1名難民,以及英國1個難民組織的3名成員。

不想重演衝突事件,法國軟硬兼施,除了強調拆除決心外,政府也將派遣多輛客車,把加萊的難民逐步轉往其他城市難民接待中心。只是這般煞費苦心,24日的拆除加萊難民營的工作能否順利,還是個未知數。1位阿富汗難民在接受法新社記者訪問時就表示,他根本不想離開這裡,法國對未成年者有具體的安排,但根本沒有考慮像他這樣的大人未來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