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陷入極端困境、治安狀態惡劣到極點的委內瑞拉,連總統都可以無視民意,使盡賤招全力阻擋罷免公投。路透社報導,反對黨席次過半的委內瑞拉國會23日宣布,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違反民主」,有發動政變跡象,因為他主導執政當局阻撓罷免總統的公投活動。

委國許多人民已經喪失對政府的信心,今年6月初有130萬人在罷免總統馬杜洛的請願書上簽名,闖過罷免的第1關門檻,但馬杜洛隨後放話,針對他的罷免公投,不會在2017年以前舉行。果然,馬杜洛操控的國家選舉委員會宣稱,130萬份請願書中,有60多萬個簽名無效,引發了新一輪反對派的指責,砲轟選舉當局與馬杜洛沆瀸一氣,破壞罷免進程。

不過馬杜格政府招致民怨沖天,已經無法一手遮天,法新社報導,國會議員23日召開緊急會議通過決議,宣布「馬杜洛政權違反憲政秩序,出現政變狀況」。反對多數黨領袖博格斯(Julio Borges)表示,這是對馬杜洛政治與法律審判,看他應該為破壞這個國家的民主、人權該負什麼責任。

路透社報導,在議會的緊急會議上突然衝進約100名親政府的示威者,他們揮舞執政的社會黨旗幟,高喊「國會必倒!」後來遭到安全人員驅離。反對黨領袖、也是2次總統候選人卡普里斯(Henrique Capriles)痛批,社會黨已經顯示它背離民意了,沒有想法或論點,只有暴力!

反對黨聯盟試圖結束長達17年社會主義執政,他們26日還將發動「收購委內瑞拉」大遊行。

雖然委內瑞拉經濟陷入極端困境、治安非常惡劣,但該國總統馬杜洛還舉辦大型活動,試圖製造和樂景象。   圖:翻攝馬杜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