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區空氣污染指數近來連續多日「紫爆」,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何欣純、張廖萬堅2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在法規鬆綁後,台電能儘速提高燃氣發電比例,降載「污染源」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燃煤發電機組,但國營會列席官員認為,仍要看當時的備載容率才能決定是否降載,這樣的回答引發綠委不滿,批評台電的電力調度「匪夷所思」,長期以來不接受外界的建議,讓中部人揹上電力調度不利的罪名。

黃國書表示,解決空污問題,現在可以處理的是增加污染源較低的「燃氣發電」比例,但過去《空污法》設限之下,還有1/3的燃氣發電量沒用,等同一次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的發電數,他們希望相關單位能儘速鬆綁法規,讓燃氣發電的比例儘速上揚。

何欣純也表示,中央和地方有制定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燃煤機組的SOP,但是,到現在都沒有落實執行,SOP公布後,台電「甩也不甩」,沒有實際作為,他們希望台電能落實SOP,降載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燃煤機組。

對此,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科長黎揚輝表示,在鬆綁《空污法》降低燃氣機組限制方面,他們在10月31日就會正式公告,11月1日起就可以適用,跟地方政府申請核准後,就可以擴大燃氣發電的使用。

不過,經濟部國營會副組長吳國卿表示,10月後通常是台電機組大修的期程,但這幾天的天氣太熱了,讓台電備載容量下降的很低,原本要依SOP執行降載,最後也無法執行,而11月1日鬆綁燃氣使用後,還是要看負載狀況而定,狀況允許就可以執行SOP。

國營會的回答立刻引發何欣純不滿,她批評,台電的電力調度非常令人匪夷所思、不明究理,長期以來也不接受外界建議,朝向環保與綠能的方式來進行電力調度,這也是為何要修《電業法》鬆綁再生能源發展條件的主要原因。

何欣純也強調,媒體質疑台電最近突然進行機組大修,與新政府提案修《電業法》有關,而且《電業法》修法的當下,台電動用所有資源,在網路上與媒體上散播不實謠言,這也不免讓他們質疑,台電在這時候因為「備載容量」太低而無法執行降載SOP,就是要中部人揹上電力調度不利的罪名,來承受空氣污染之苦。

國營會則澄清,台電的機組大修是幾個月前就發包排好的,並不是突然決定要大修,也與《電業法》的修法無關。未來燃氣發電鬆綁後,台電通霄及大潭電廠新增的發電機組,也是以天然氣為主,對降低空污一定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