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及大氣擴散不佳影響,中部地區連日空氣品質不佳,威脅民眾健康,民眾質疑教育部空污假」標準,看得到用不到,教育部21日表示,將匯集民眾意見,再會商環保署。 

教育部目前訂有空污假停課標準,前一日空氣品質預報PSI值達400以上、粗懸浮微粒PM10達500微克/立方公尺以上或細懸浮微粒PM2.5達350微克以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即可停課放空汙假,但是,過去10年來,空污達放假標準僅1至2次。

教育部表示,有關全面停課的標準,教育部是依據空氣汙染防治法辦理。至於是否太過嚴苛,教育部已蒐集家長及民眾的意見,會商環保署,環保署也正在研修中,教育部將在法令規定下辦理。

教育部指出,空污假標準訂定過程僅慎,為了維護學童健康,已於3月時下修停止戶外課標準,當細懸浮微粒PM2.5達150微克以上,學校必須立即停止所有戶外課程。

教育部擔心,如果規畫不完善,可能會重蹈颱風假亂象,學校放假但父母沒放假,導致孩童無人照顧,教育部表示,家長可依相關規定報請家庭照顧假,比照過去腸病毒或流感停課時的因應作為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