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後,首相特雷莎‧梅伊(Theresa May)在當地時間20日首次出席歐盟高峰會,試圖和歐盟會員國保持友好關係。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表示,希望梅伊已經準備好迎接脫歐的艱難協商過程。

此次歐盟高峰會在布魯塞爾舉行,將針對俄羅斯、移民、貿易等問題進行討論。梅伊出席時向媒體表示,希望英國在退出歐盟後,仍然能成為各國信賴的夥伴,且預計在明年3月底前正式向歐盟提出脫歐計劃。 

梅伊試著緩和各國對英國脫歐的情緒,歐蘭德指出,接下來的協商過程會很艱難,「梅伊曾承諾秉持建設性的精神展開討論,讓我們拭目以待」。對此,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英國脫歐對雙方來說,都是艱困的道路,梅伊會努力在接下來的談判中,避免對歐盟造成傷害。 

梅伊在高峰會晚宴中提出脫歐計劃,強調英國不會舉行第二次公投,希望能夠平穩順利的退出歐盟,以保護經濟和緩合投資者和市場的緊張情緒。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指出,只有英國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後,才會進行為期2年的正式協商,他希望英國盡快啟動脫歐進程,最好是在2017年3月前。